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专业简介

电气工程与信息工程学院

 

兰州理工大学电气工程与信息工程学院起源于1944年,学校开设电讯科,开启了西北地区信息类人才培养之先河。1958年,老一辈电信人来到兰工坪,创办了动力系,从此扎根西部,铸就了“艰苦奋斗、自强不息、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红柳精神,成为电信人前行道路上的不竭动力。当时,动力系仅有电工、发电和热工三个教研室,设有发电一个本科专业。七十多年来,学院教职工始终秉承“奋进求是”的校训,以民族复兴、社会进步为己任,以立德树人、履行使命为追求,七十多年栉风沐雨、薪火相传,已为国家培养各类人才15000多名,为我国特别是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经过七十多年的发展,学院现有教职工141人,其中教授26人,副教授及高工50人,讲师及工程师45人,博士生导师21名,硕士生导师55名。教师队伍中有双聘院士2人,甘肃省“飞天学者”特聘教授1名,“飞天学者”讲座教授3名,“飞天青年学者”2名,甘肃领军人才6人,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3人,甘肃省“教学名师”3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名,有十多名教师在国内外学术组织担任重要学术职务。学院现有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省级教学团队2个,甘肃省基础研究创新群体2个。

学院现有控制科学与工程、电气工程和电子科学与技术三个一级学科。学院具有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具有可再生能源发电与智能电网博士学位授予权;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学科为国防特色学科,电气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为省级重点学科;学院是公安部技侦装备列装综合类合作单位。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入选了甘肃省一流学科建设计划和甘肃省高等学校“双一流”特色建设工程。工程学进入了ESI前1%。

学院现有“大型电气传动系统与装备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新型电力变换与传动控制技术研究中心”、“甘肃省工业过程先进控制重点实验室”、“机械工业冶金综合自动化重点实验室”和“甘肃省新能源电力变换与控制工程研究中心”等多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和工程研究中心。学院的电气与控制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电子电气实验教学中心、电子信息实验教学中心为甘肃省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学院现有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机器人工程4个本科专业,其中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三个本科专业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均已通过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自动化专业为国家特色专业、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均为省级特色专业。机器人工程专业为新工科专业。目前,一个门类比较齐全、产学研结合、强弱电并举、相互支撑、协调发展的电气、控制、电子信息学科群已初步形成。

学院科学研究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紧密结合西部地区经济发展和资源优势,围绕有色冶金、石油化工、电工电器、新能源发电和装备制造、国防科技、武器装备研制等支柱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开展冶金过程先进控制、复杂系统理论与应用、模式识别与智能信息处理、智能机器人与嵌入式系统、电力变换与控制、现代电机与运动控制、分布式发电与智能电网、电工电能新技术、复杂系统分析与综合、故障诊断与容错控制等方向的研究工作。是西部地区有色冶金、石油化工、电工电器、新能源发电和装备制造、国防科技、武器装备研制相关基础理论研究基地、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基地、高新技术研发基地和人才培养基地。

Ø 自动化(普通班)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与经济发展需要,能够胜任自动化工程领域的技术开发、系统运行管理与维护、企业管理、科学研究等工作,具备良好的数理基础、人文素养、专业知识和发现、研究、解决自动化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能力,具有远大理想、家国情怀、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本专业培养学生具有以下能力:(1)能够熟练应用自动化领域工程技术,具备设计研发、运营管理复杂系统的能力,具有创新能力;(2)具备有效协调并科学处理自动化工程实践与社会、环境的可持续发展问题的能力;(3)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具备与主管部门、业界同行和社会公众开展交流合作的能力;(4)跟进全球自动化前沿技术,具有终身学习的意识和职业学习的能力。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从事有关过程控制、运动控制、制造系统自动化、自动化仪表与设备、智能监控系统、信息处理、机器人等方面的工程设计、技术研发、系统运行管理与维护、企业管理、科学研究与教学等工作,可就业于机械、石油、化工、电力、冶金、通信、交通、电子等行业领域。

本专业于2017年通过了工程教育认证,为国家级特色专业、甘肃省特色专业,专业先后入选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国家和甘肃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甘肃省创新创业教育示范专业和兰州理工大学红柳特色优势专业,全日制四年学制,本科毕业生授予工学学士学位,专业的“控制理论与工程实践课程群教学团队”为省级教学团队。本专业所在的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为国防特色学科、甘肃省重点学科。本专业在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并设有博士后流动站;在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系统工程、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等二级学科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同时在控制工程领域还具有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设有电气与控制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与ABB、罗克韦尔以及施耐德公司等世界知名自动化企业均有联合共建实验室,服务于科研与教学。

主要课程:电路、电子技术、电机与拖动技术、自动控制原理、计算机技术(语言、软、硬件基础、微处理器、网络通信等)、电力电子技术、检测与转换技术、综合自动化系统技术基础(包含:电气控制、PLC应用、组态软件、工业数据库等)、现代控制理论、供电技术、运动控制系统、过程控制系统、计算机控制技术、运筹学等。在上述主要课程的基础上,高年级学生可增选人工智能或机器人知识模块。其中,人工智能的课程主要包括:Python语言与数据分析、模式识别与智能计算、机器视觉与图像处理、智能控制;机器人的课程主要包括:机器人应用技术、机器人操作系统技术、EDA技术、液压与气动基础、特种电机及其应用。

Ø 自动化(红柳卓越班)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与经济发展需要,能够胜任自动化工程领域的技术开发、系统运行管理与维护、企业管理、科学研究等工作,具备扎实的数理基础、人文素养、专业知识和发现、研究、解决自动化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能力,具有远大理想、家国情怀、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卓越工程师和高级专门人才。本专业培养学生具有以下能力:(1)能够熟练应用自动化领域工程技术,具备坚实的研发设计、运营管理复杂系统的能力,具有良好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2)具备有效协调并科学处理自动化工程实践与社会、环境的可持续发展问题的能力;(3)具有良好的工程意识和职业素养,能够在多学科合作团队、跨文化环境下有效沟通和交流,发挥骨干作用;(4)跟进全球自动化前沿技术,具有终身学习的意识和职业学习的能力。

本专业红柳卓越班主要强化学习自动化领域的相关理论和知识,掌握分析和解决自动化领域实际工程问题的能力,知识、能力、素质协调统一。毕业生可在企业、科研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自动化设备和工程的设计研发、运行管理、经营销售、教学与科研方面工作。

本专业于2017年通过了工程教育认证,为国家级特色专业、甘肃省特色专业,专业先后入选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于2018年通过教育部自动化类教指委的评价验收)、国家和甘肃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甘肃省创新创业教育示范专业和兰州理工大学红柳特色优势专业,全日制四年学制,本科毕业生授予工学学士学位,专业的“控制理论与工程实践课程群教学团队”为省级教学团队。本专业所在的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为国防特色学科、甘肃省重点学科。本专业在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并设有博士后流动站;在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系统工程、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等二级学科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同时在控制工程领域还具有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设有电气与控制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与ABB、罗克韦尔以及施耐德公司等世界知名自动化企业均有联合共建实验室,服务于科研与教学。

主要课程:电路、电子技术与实践、自动控制原理、微处理器原理及应用、电力电子技术、电机及拖动技术、检测及转换技术、综合自动化系统技术基础(包含:电气控制、PLC应用、组态软件、工业数据库等)、工厂供电技术与实践、运动控制系统与实践、过程控制系统与实践、计算机控制技术与实践、企业实践等。在上述主要课程的基础上,高年级学生可增选人工智能或机器人知识模块。其中,人工智能的课程主要包括:Python语言与数据分析、模式识别与智能计算、机器视觉与图像处理、智能控制;机器人的课程主要包括:机器人应用技术、机器人操作系统技术、EDA技术、液压与气动基础、特种电机及其应用。

*本专业学生入校后采取滚动淘汰管理机制。

Ø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普通班)

电气工程是围绕电能生产、传输和利用所开展活动的总称,涉及科学研究、技术开发、规划设计、电气设备制造、发电厂与电网建设、系统调试与运行、信息处理、保护与系统控制、状态监测、检修维护、环境保护、经济管理、质量保障、市场交易以及系统的自动化和智能化等各个方面。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掌握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领域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有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数学和物理基础以及工程实践能力,能够在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相关领域从事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系统运行、试验分析和技术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具备应用自动化技术解决复杂电气工程问题的能力,具有远大理想、家国情怀、创新精神、国际视野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

本专业学生毕业五年左右应达到以下目标:(1)具有设计与开发、分析与研究、管理与运营复杂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系统的能力,并具有一定创新能力;(2)具有良好的工程职业道德,能够有效协调并科学处理电气工程实践与社会、环境的可持续发展问题,勇于承担责任;(3)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和高效的协作沟通能力,具备融入或引领多学科背景团队的能力;(4)能够跟踪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相关前沿技术,具备终身求知精神和持续自我完善的能力。培养的毕业生历年都供不应求,主要就业于国家电网、南方电网、机械、电子、信息、石油、化工、交通、冶金、国防、航空航天、市政与建筑、新能源等领域,深受用人单位的欢迎和好评,毕业生就业率高,就业质量好。

本专业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入选首批“双万计划”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和甘肃生一流专业建设点,为甘肃省特色专业和兰州理工大学红柳一流特色优势专业。全日制四年学制,本科毕业生授予工学学士学位。本专业所在电气工程一级学科为甘肃省重点学科和兰州理工大学红柳一流学科,在可再生能源发电与智能电网交叉学科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具有电气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术学位授予权和能源动力(电气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专业依托“电气与控制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拥有“大型电气传动系统与装备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新型电力变换与传动控制技术研究中心”、“甘肃省新能源电力变换与控制工程研究中心”和“甘肃省新能源电力变换与控制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多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和工程研究中心。专业组建成立有新能源发电与综合能源系统研究所、电力电子系统及其控制研究所、现代电机与运动控制研究所、高电压与绝缘技术研究所等多个科研机构,与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甘肃电气装备集团等省内外十余家企业建立有实习实践基地,服务于教学与科研。

主要课程:电路、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电机学、电磁场理论、电力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语言、软件基础、硬件基础等)、自动控制原理、电力工程基础、电力系统分析、继电保护原理、电力系统自动化、电气检测技术、电气控制与PLC应用、运动控制系统、高电压技术等。另设具有特色的专业选修课程、创新课程和多模块、多层次的实践教学环节。

Ø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红柳基地班)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掌握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领域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有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数学和物理基础以及工程实践能力,能够在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相关领域从事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系统运行、试验分析和技术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具备应用自动化技术解决复杂电气工程问题的能力,具有远大理想、家国情怀、创新精神、国际视野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

本专业学生毕业五年左右应达到以下目标:(1)具有设计与开发、分析与研究、管理与运营复杂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系统的能力,并具有一定创新能力;(2)具有良好的工程职业道德,能够有效协调并科学处理电气工程实践与社会、环境的可持续发展问题,勇于承担责任;(3)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和高效的协作沟通能力,具备融入或引领多学科背景团队的能力;(4)能够跟踪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相关前沿技术,具备终身求知精神和持续自我完善的能力。同时,为了向社会和“双一流”院校输送优秀人才,学校将集中优势教育资源,为基地班学生提供一流的学习条件并配备教学经验丰富的优秀教师为学生授课,强化学生的理论知识学习。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红柳基地班”入学后实施导师制,选拔考试成绩连续多年名列全校第一。历年来,基地班的保研率和考研率均高于同专业普通班。

本专业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入选首批“双万计划”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和甘肃生一流专业建设点,为甘肃省特色专业和兰州理工大学红柳一流特色优势专业。全日制四年学制,本科毕业生授予工学学士学位。本专业所在电气工程一级学科为甘肃省重点学科和兰州理工大学红柳一流学科,在可再生能源发电与智能电网交叉学科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具有电气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术学位授予权和能源动力(电气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专业依托“电气与控制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拥有“大型电气传动系统与装备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新型电力变换与传动控制技术研究中心”、“甘肃省新能源电力变换与控制工程研究中心”和“甘肃省新能源电力变换与控制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多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和工程研究中心。专业组建成立有新能源发电与综合能源系统研究所、电力电子系统及其控制研究所、现代电机与运动控制研究所、高电压与绝缘技术研究所等多个科研机构,与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甘肃电气装备集团等省内外十余家企业建立有实习实践基地,服务于教学与科研。

主要课程:电路、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电机学、电磁场理论、电力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语言、软件基础、硬件基础等)、自动控制原理、电力工程基础、电力系统分析、继电保护原理、电力系统自动化、电气检测技术、电气控制与PLC应用、运动控制系统、高电压技术等。另设具有特色的专业选修课程、创新课程和多模块、多层次的实践教学环节。

*本专业学生入校后采取滚动淘汰机制管理。

Ø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

本专业坚持立德树人,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能够从事电子信息、通讯、计算机应用等领域的生产、设计、开发、研究及管理工作,具有远大理想、家国情怀、创新精神、国际视野的高级专门人才。

本专业学生毕业五年左右应达到以下目标:具有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和工程职业道德,在工程实践中能适应电子信息新技术的发展,积极服务国家与社会; ②能够综合运用数理基础、专业知识和科学方法,解决电子信息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及创新实践;能够跟踪电子信息专业相关前沿技术,具备终身求知精神和持续自我完善的能力,实现创新发展。④具有国际视野、团队协作精神和有效的沟通、交流能力,能够成为技术负责人或技术骨干。

本专业毕业生就业行业口径宽,就业市场面广,主要从事电子信息工程、电子技术、信息处理、检测与自动化仪表、智能系统、电气自动化、管理与决策等领域的系统分析、设计研发、运行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可就业于电子、通信、制造业、机械、石油、化工、电力、冶金、交通等行业领域。

本专业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首批“双万计划”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甘肃省一流专业建设点、甘肃省特色专业、兰州理工大学“红柳一流重点建设”专业。专业为全日制四年学制,本科毕业生授予工学学士学位。专业在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并设有博士后流动站;在电子科学与技术、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等一级学科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在电路与系统、电磁场与微波技术、微电子与固体电子学、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系统工程、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等二级学科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同时在控制工程、仪器仪表工程还具有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专业所在的电工电子系列课程教学团队为国家级教学团队。专业建有甘肃省电子信息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与天水华天、甘肃长风科技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开展校企合作,服务于科研与教学。

主要课程: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信号与线性系统、电磁场与电磁波、数字信号处理A、信息论基础、微处理器原理及应用、机器视觉技术、传感器与测量技术、随机信号分析与估计、EDA技术、嵌入式系统应用、高频电路原理、生物医学信号检测与处理等。另设具有特色的专业选修课程、创新课程和多模块、多层次的实践教学环节。

Ø 机器人工程

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与经济发展需求,掌握机器人技术相关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备扎实的机器人系统理论分析能力、机器人系统设计-分析-构建技术能力,具备国际视野、创新能力和社会责任感,具有良好的科学和工程素养、社会责任感、职业道德、人文素质、创新精神,拥有团队协作精神并能参与组织团队工作,能够适应行业发展胜任机器人系统的运维开发、机器人技术的科学研究和生产过程组织管理,并能够成长为机器人相关领域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和项目管理人才。本专业培养学生毕业后5年期望达到如下能力目标:(1)能够熟练掌握工程基础知识、机器人技术专业知识,具备分析复杂机器人工程项目的能力,具体提供系统解决方案、运用现代工具设计、研发和实现复杂机器人系统的能力;(2)能够积极跟踪全球机器人领域的前沿技术,具备良好的职业学习能力和工程创新能力,并能够很好的解决机器人系统中的复杂工程问题;(3)具有良好的社会责任感和职业素养,能够有效的协调并科学处理机器人技术与社会、环境的可持续发展的问题;(4)具备健康的身心和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拥有合作意识、团队精神和良好的团队组织管理能力,具备与主管部门、业界同行和社会公众开展交流合作的能力。

本专业的毕业生未来可以在相关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从事机器人相关的技术攻关、产品开发、技术服务、教学科研、营销管理等一系列工作,具体包括:(1)企业方面:可从事工业机器人、工业自动化、工业仓储物流机器人、服务机器人、家庭机器人、无人驾驶、机器视觉应用、人机交互设备、智能陪护机器人等方向,并从事技术研发、产品设计、技术服务、产品销售等。(2)高校、科研院所深造:本科毕业生可以选择去国内、外重点高校、科研院所继续深造,攻读硕士及博士学位。(3)高校、科研院所工作:优秀本科毕业生可以在科研院所从事技术开发等工作,获得硕士/博士学位专业毕业生可以选择去国内外重点高校和顶级科研院所从事机器人系统开发、机器人技术研究和教学等工作。本专业所在的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为国防特色学科、甘肃省重点学科。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并设有博士后流动站;在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系统工程、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等二级学科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同时在控制工程领域还具有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机器人工程专业导论、线性代数、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大学物理、概率与数理统计、电路、机械设计基础、模拟电子技术基础、数字电子技术基础、电机及拖动技术、Python与大数据分析、Linux操作系统、自动控制原理A、机器人学导论、微处理器原理与嵌入式系统基础、现代控制理论、机器人传感与检测技术、机器人控制与运动规划、控制电机、工业机器人系统、计算机控制、机器人操作系统ROS、机器视觉与机器学习、工业机器人系统等。

在线问答
招生电话
0931-2973947
招生电话
0931-2755263

甘公网安备 620103020006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