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专业简介

计算机与通信学院

 

兰州理工大学计算机与通信学院始建于2004年,其前身是1984年设立的电子计算机专科专业,1994年设立的计算机及应用本科专业和计算机通信本科专业. 2004年成立计算机与通信学院,学院当时设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通信工程两个本科专业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两个一级学科硕士专业。经过几代人30多年的努力已经为国家培养了6619名计算机、通信方面的高级技术人才。目前学院具有制造业信息化交叉学科二级博士点授予权;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软件工程三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其覆盖通信与信息系统、信号与信息处理、计算机应用技术、计算机系统结构、软件工程、物联网工程六个二级学科硕士点;具有电子信息工程领域的工程硕士授予权;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通信工程、软件工程、物联网工程、网络空间安全、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六个本科专业。

学院现有教职工123人(含双兼挑5人),其中,专任教师84人(含双兼挑5人),正高20人,副高45人;博士教师31人,在读博士教师15人;博导15人(含兼职博导4人),硕导48人(含兼职硕导 5人),其中省领军人才5人,甘肃省青年教师成才获得者4人、甘肃省333、555人才3人,获得“兰州理工大学师德标兵称号”教师1人,获得甘肃省讲课竞赛一等奖及全国讲课竞赛三等奖1人,被甘肃省总工会授予五一劳动奖章1人,甘肃省创新创业教育教学名师1人。建立了一支结构合理、能力较强、学术水平较高的师资队伍。目前有在校学生3761名,其中本科生3226名,硕士研究生510名,博士研究生25名。

学院拥有目前学院是国家级Linux技术推广与培训中心、国家西北地区CAD培训网络-兰州理工大学CAD培训中心;拥有甘肃省制造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甘肃省中医药大数据产业技术工程研究中心、甘肃省城市轨道交通智能运营工程研究中心等3个省级工程中心和兰州市物联网工程研究中心、兰州市物联网人才培养基地等市级科研和人才培养中心,两个省级示范实验中心。

经过30多年的建设,学院学科建设成绩显著,建立了完整的、多层次的本硕博学科体系。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先进装备和智能制造、信息技术、现代服务业和公共安全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需要为依据,在制造业信息化、网络安全保障、数据科学工程等领域形成了计算智能与智能制造、网络空间安全、数据科学及智能信息处理、工业互联网通信技术与理论、无线光通信、现代通信网技术与系统等多个具有鲜明研究特色、较强学术梯队、良好发展前景、明显区域优势的学科研究方向。学院建立了智能系统与控制化、计算机软件与信息处理、信息化及物联网应用、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智能信息处理及应用、无线光通信与传感、大数据与复杂网等学科团队。

Ø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本专业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总目标,旨在培养适应区域经济和计算机相关行业发展需要,具有扎实的数理基础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理论、知识、方法和技能,能够胜任科研、教育、事业、企业等单位的计算机相关系统的分析、设计、建模、开发、管理与维护等工作,具有远大理想、家国情怀、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级专门人才。

本专业为全日制四年学制,本科毕业生授予工学学士学位。具有制造业信息化系统二级交叉学科博士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点,电子信息专业硕士授予权。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专业,是甘肃省特色专业,计算机学科为甘肃省重点学科。

主要课程:离散数学、计算机科学导论、C/C++程序设计、电子电路基础、MCU原理及应用、计算机组成原理、算法与数据结构、算法设计与分析、操作系统原理、数据库原理、软件工程、计算机网络、嵌入式系统、Linux操作系统、编译原理、数字图像处理、Java技术、人工智能、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区块链技术等。

Ø 物联网工程

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总目标。本专业面向国家战略性新型产业发展需要,培养掌握物联网技术领域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具有物联网领域所需的软硬件系统综合分析、设计及开发应用能力;具有较强的工程实践及创新能力;能从事物联网领域的技术研究、产品设计、系统集成及技术管理等工作;努力培养基础理论实、专业口径宽、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具有远大理想、家国情怀、创新精神、宽阔视野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级专门人才。

本专业2020年入选甘肃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全日制四年学制,本科毕业生授予工学学士学位。具有制造业信息化二级交叉学科博士点和物联网工程二级学科硕士点,具有电子信息专业硕士授予权,物联网工程为甘肃省创新创业试点改革专业。

主要课程:电子电路基础、算法与数据结构 、计算机网络 、操作系统原理 、计算机组成原理、数据库原理、信号与系统 、传感器原理与应用 、物联网通信技术、物联网工程导论、信息安全、MCU原理及应用、Linux操作系统、嵌入式系统、 JAVA技术、无线传感器网络、云计算、移动应用开发、物联网软件集成技术、物联网控制技术、JAVA WEB开发技术、RFID原理及应用技术、物联网应用系统与开发、专业外语等。

Ø 软件工程

本专业面向软件与信息产业需求,培养具有扎实的数理基础与软件工程专业理论、知识、技能和方法,能够在教育、科研、互联网、社会服务与管理等领域从事行业应用软件系统的分析、设计、开发、项目管理及科学研究等工作,具有家国情怀,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具有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级专业人才。毕业生主要面向国内或国际IT公司及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软件系统的分析、设计、开发、测试、维护及管理,也可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

本专业为全日制四年学制,本科毕业生授予工学学士学位。本专业为甘肃省重点学科一流本科建设专业具有控制科学与工程(通信与计算机方向)的博士授予权。软件工程硕士授予权,电子信息专业硕士授予权。

主要课程:离散数学、操作系统原理、计算机组成原理、编译原理、数据库原理、大型数据库技术、算法与数据结构、面向对象的软件工程、软件项目管理、软件建模与分析、软件设计模式、软件工程的形式化方法、、软件质量保证与测试、面向对象技术、Java程序设计、Java Web编程技术、Python程序设计、Dot Net编程技术、移动应用开发、计算机网络、嵌入式系统。

Ø 软件工程(鲲鹏实验班)

本专业面向国产信息技术产业需求,培养具有扎实的鲲鹏通用计算、人工智能等相关领域国产信息技术软件工程理论、知识及技能,能够在教育、科研、工业互联网、社会服务与管理等行业从事鲲鹏国产化应用软件系统的分析、设计、开发、项目管理及科学研究等工作,具有家国情怀,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职业道德、国际视野和创新精神的高级软件专业人才。毕业生主要面向国内或国际IT公司及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软件系统的分析、设计、开发、测试、维护和管理,也可从事教学与科研尤其是在华为鲲鹏产业行业,从事国产生态软件的设计、开发和研究等工作

本专业为全日制四年学制,本科毕业生授予工学学士学位。本专业为甘肃省重点学科一流本科建设专业具有控制科学与工程(通信与计算机方向)的博士授予权。软件工程硕士授予权,电子信息专业硕士授予权。

主要课程:离散数学、程序设计、并行计算、计算组成与结构、操作系统(OpenEuler)、数据库原理(OpenGauss数据库)、软件工程、汇编与技术接口、数据结构与算法分析、软件建模与分析、计算机网络、软件项目管理、云计算技术、大数据技术、智能芯片原理与应用智能系统与应用、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人工智能导论等课程。

Ø 通信工程

本专业依托移动通信、光纤通信、信息交换、嵌入式系统、无线通信系统综合实训等专业实验室和校外实践教学基地,面向国家通信与信息行业发展需求,特别是甘肃乃至西部地区社会和经济发展,培养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敬业精神、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系统地掌握通信工程专业的相关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自我学习的能力。能够在通信系统与网络领域及产业中从事科学研究、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系统集成、运营维护和销售管理等工作,具有良好的沟通和组织能力、团队合作精神和国际视野的高级专门人才。

本专业为全日制四年学制,本科毕业生授予工学学士学位。本专业所在的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学科为甘肃省重点学科,具有控制科学与工程(通信与计算机方向)和制造业信息化交叉学科博士授予权、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硕士学位授予权,电子信息专业硕士授予权。2012年信息与通信工程被评为甘肃省省级重点学科,2017年被评为甘肃省特色专业,2018年获兰州理工大学红柳重点建设专业,2020年入选“双万计划”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主要课程:电路分析基础、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通信电子线路、单片机原理与应用、电磁场与微波技术、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分析与处理、通信原理、信息交换技术、光纤通信、移动通信。

Ø 网络空间安全

本专业培养适应国家和区域社会经济发展需要,掌握自然科学、人文科学和信息科学基础知识,系统掌握网络空间安全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备分析、解决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科学问题的能力和良好的工程实践能力,能够从事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和工程应用服务等工作,具有远大理想、家国情怀、创新精神、国际视野、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级专门人才。

本专业为全日制四年学制,本科毕业生授予工学学士学位。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具有硕士点,电子信息专业硕士授予权,同时在控制科学与工程(通信与计算机方向)和制造业信息化交叉学科具有博士授予权。

主要课程:电子电路基础、离散数学、算法与数据结构、操作系统原理、计算机组成原理、数据库原理、计算机网络、嵌入式系统、信息论与编码、编译原理、信息安全数学基础、现代密码学、网络空间安全技术与应用、网络与系统攻防技术、无线网络安全、网络空间安全法律法规、区块链技术等。

Ø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本专业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理念,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总目标,培养适应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需求,掌握扎实的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计算机科学和大数据专业知识,具有良好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职业道德和团队意识,能够在大数据技术与工程相关领域从事大数据分析、处理、应用开发、管理维护等工作,具有远大理想、家国情怀、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的高级专门人才。

本专业为全日制四年学制,本科毕业生授予工学学士学位。具有制造业信息化系统二级交叉学科博士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点,电子信息专业硕士授予权。

主要课程:离散数学、数值计算方法、算法与数据结构、操作系统原理、数据库原理、Java技术,软件工程,计算机网络、计算机组成原理、Python数据处理、运筹学与最优化方法、数据挖掘、ETL技术、多元统计分析与R语言建模,数据可视化技术、并行计算、数字图像处理、机器学习等。

在线问答
招生电话
0931-2973947
招生电话
0931-2755263

甘公网安备 620103020006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