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专业简介

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

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成立于2003年10月,前身为2000年成立的轻工食品工程系。学院现有食品科学与工程、生物工程和制药工程三个本科专业,拥有生物工程学术学位硕士点、药学硕士专业学位类别、生物与医药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类别(含生物技术与工程、食品工程和制药工程)等3个硕士研究生专业,形成了较为完整、特色鲜明的人才培养体系。“食品科学与工程”和“生物工程”为甘肃省重点建设学科,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入选学校红柳一流建设专业和甘肃省一流建设专业,生物工程专业入选学校一流建设专业,制药工程专业申请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并获得受理。

学院现有教职工57人,其中专任教师47人,教授(研究员)12人,副教授21人。教师绝大多数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大学、四川大学、中国海洋大学、江南大学、合肥工业大学等国内双一流高校(院所),具有博士学位38人,16名教师具备国(海)外留学或访学培训经历,入选甘肃省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名师、陇原青年创新创业人才计划、中科院“西部之光”青年学者、甘肃省“三区”科技人才、甘肃省科技特派员等十余人。学院与中国医药集团联合工程有限公司、中粮工科(西安)国际工程有限公司、兰州佛慈制药、甘肃省陇神戎发制药、奇正藏药、金徽酒业、甘肃省轻工设计院、甘肃省商业科技研究所、白银赛诺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和科研院所建立了密切合作关系,并聘有兼职教授和兼职教师30余人,组成了一支学院结构合理、学历层次高、教学科研能力强、能满足多层次人才培养需求的师资队伍。

学院现有教学和科研实验室总面积约4500平方米,仪器设备价值5000余万元,同时建有甘肃省特色生物资源产业化校企联合创新中心、甘肃省生命科学与食品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甘肃省中藏药筛选评价及深加工高校重点实验室。学院紧密结合国家和地方需求,发挥兰州理工大学的工科优势,围绕细胞培养与代谢工程、生物制药与材料工程、食品生物技术、生物资源与环境工程等领域开展研究,在药食同源特色资源开发、中藏药活性成分筛选评价、生物质资源转化利用、生态环境修复等方面的研究与应用具有较强优势,逐步形成了“基础理论实、专业口径宽、工程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学科支撑条件优”的专业办学特色和鲜明的学科工程化特色。近五年来,学院承担国家级纵向项目18项,承担省部级和企业委托项目80余项,合同经费近2200万元。学院年均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其中SCI/EI收录超过近30篇。近年来荣获甘肃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厅局级以上科研奖励8项,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等教学奖励3项,获得授权发明专利30余项,主编或参编教材20余部。

学院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实施“三全育人”、“五育并举”人才培养模式,有效提高了学生综合素质。学院现有在校学生共900余人,其中全日制本科生约700余人,全日制硕士研究生160余人(含留学生)。学院办学二十年来已为国家培养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2500余人,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欢迎,就业率多年稳定在95%以上,硕士研究生录取率一直保持在25%以上,学院在互联网+国际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竞赛、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等各类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国家级奖项50余项、省级奖项100余项,连续四次荣获“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优秀组织单位奖”。许多校友已在各自的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等工作岗位上做出了突出业绩,涌现出“全国劳动模范”董建方、“甘肃省劳动模范”王旭亮、美国John Brown University助理教授王倩、兰州大学青年研究员王剑峰等一大批杰出校友。

未来,学院将在学校党政的领导下,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面向未来、面向新经济、面向行业,积极致力于办学理念和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改革,努力打造高水平、有特色的师资队伍,不断提升人才培养平台建设水平,为师生成长成才提供强有力保障。

Ø 食品科学与工程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于2000年获批招生资格,2001年开始招生,2011年评为甘肃省重点学科培育学科,2019年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获批甘肃省重点学科,2020年获批兰州理工大学红柳重点建设专业甘肃省一流本科建设专业,同年获批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第二学位专业招生资格。本专业培养学生适应国家经济与科技发展的需求,能够在食品工业及其他相关工程工业,特别是农产品加工领域从事产品研制与开发、生产过程控制以及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具有远大理想、家国情怀、创新精神、国际视野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级专门人才。

1.有良好的职业素养,有意愿并有能力服务社会;

2.能够在农产品加工相关领域独立从事工程设计、应用研究和生产管理工作;

3.能够在设计、生产或科研团队中担任组织管理角色;

4.能够通过终身学习适应职业发展,实现能力和技术水平的提升。

本专业为全日制四年学制,本科毕业生授予工学学士学位;在食品工程、生物与医药、生物工程等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

主要课程: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机械设计基础、工程制图基础及CAD、专业导论、生物化学、微生物学、食品化学、食品分析、食品工程原理、营养与食品卫生学、食品工艺学、食品安全与质量管理、食品机械与设备、食品工厂设计与环境保护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金工实习、机械设计基础课程设计、食品工程原理课程设计、认识实习、生产实习、食品工厂设计与环境保护课程设计、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科研创新训练、生物化学实验、食品工程原理实验、微生物学实验、食品化学与分析实验、专业综合实验。

Ø 生物工程

2001年申报生物工程本科专业获批;2006年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硕士点获批;2010年甘肃高校首家生物工程专业硕士点获批;2018年西北高校首家“生物工程”一级学科学术硕士学位点获批;2019年甘肃高校首家“生物与医药”(按教育部文件调整)专业硕士学位点获批;2019年“生物工程”获批甘肃省重点学科;学科建设促进专业建设,专业影响力逐步提升。

本专业围绕生物工程产业的发展趋势与人才需求特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西部生物资源开发利用为特色,培养具备化学、生物学、工程学及相关学科基本理论和实践技能,具有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生物产业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能够在以生物工程为基础的相关领域从事产品研发、科学研究、工程设计、生产管理等工作,具有远大理想、家国情怀、创新精神、国际视野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级专门人才。

生物工程专业培养学生具备以下能力:

1、 能够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在生物工程及相关领域中产品开发、工艺设计、科学研究、项目管理等方面的复杂工程问题;

2、解决生物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时,能够综合考虑法律法规、经济、社会、环境等非技术因素;

3、能够恪守职业规范,具有良好的团队意识、组织管理能力及跨文化交流能力;

4、能够跟踪生物工程及相关领域的发展趋势,并能通过持续学习适应发展。

本专业为全日制四年学制,本科毕业生可授予工学学士学位;具有生物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具有生物与医药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

主要课程: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机械设计基础、工程制图基础、生物工程导论、普通生物学、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微生物学、基因工程、发酵工程、生物反应工程、生物分离工程、生物工程设备、生物工程分析、生物工厂设计与环境保护、生物制药技术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金工实习、认识实习、生产实习、化工原理课程设计、

生物工厂课程设计、生物化学实验、微生物学实验、生物工程专业综合实验Ⅰ、生物工程专业综合实验Ⅱ、生物工程专业综合实验Ⅲ、开放实验、科研创新训练、毕业设计(论文)等。

Ø 制药工程

本专业立足西部,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和制药行业需求,具有运用化学、药学和化学工程与技术等学科相关理论知识与专业技能,在制药及相关领域从事工程设计、生产运行、项目管理和产品研发等方面的工作,能够解决药品生产与研发相关复杂工程问题,具有远大理想、家国情怀、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级专门人才。

培养学生具有以下能力:

1. 具备良好的人文素养、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可持续发展理念,了解制药行业的前沿进展,能够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社会经济实际情况,综合考虑环保、安全等因素,设计和制定合理的技术和管理方案。

2. 具有较为丰富的工程经验,能灵活运用制药工程专业知识,解决药品生产中技术开发、工程设计、生产运行、质量控制、经营管理等相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并提出独立专业见解。

3. 能与团队成员、业界同行和社会公众有效沟通,在药品研发、生产、工程管理等团队中胜任分担的任务,或者组织管理工作。

4. 具有一定的创新能力,国际视野进一步拓宽,能通过自主学习,持续提升自身综合素质与职业技能,不断适应社会、经济和相关领域技术发展的需求,应对挑战,持续学习,不断创新,成为岗位业务骨干。

制药工程专业于2004年设置,2005年开始招收全日制本科生,截至目前,已连续培养13届毕业生。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4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7人,讲师2人,博士学历教师14人,7人具有海外留学经历。

本专业为全日制四年学制,本科毕业生授予工学学士学位;在微生物与生化药学学科具有理学硕士学位授予权;在药学、生物与医药具有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

主要课程: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工程制图基础及CAD、制药工程导论、生物化学、微生物学、天然产物化学、药物化学、药物分析、药物合成反应、工业药剂学、药理学、制药工艺学、制药分离工程、制药设备与车间设计、制药工程安全与环保、药品生产质量管理工程、技术经济与项目管理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金工实习、化工原理课程设计、化工原理实验、有机化学实验、无机及分析化学实验、大学物理实验、物理化学实验、生物化学实验、微生物学实验、制药工程专业基础实验、制药工程专业综合实验、制药工厂课程设计、开放实验、科研创新训练、认识实习、生产实习和毕业设计(论文)等。

在线问答
招生电话
0931-2973947
招生电话
0931-2755263

甘公网安备 620103020006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