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专业简介

法学院

 

兰州理工大学法学院成立于2014年,前身是1985年成立的甘肃工业大学社会科学系。1997年设置经济法专业,1999年统一为法学专业,2012年增设知识产权专业。2014年获批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2018年增列法学一级学科硕士点,为甘肃省第四所设立法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的学院。20余年来,法学专业充分发挥学校理工科优势,秉持“特色发展”理念,在环境资源保护法学、知识产权、社会治理法治、诉讼及非诉讼法律实务等领域形成较为明显的学科特色和优势。现有专任教师 30 余人,高级职称及博士学位教师占比超过 65%,拥有法律实践经验的专任教师占比86%,另有 5 名教师博士在读。

学院现有法学、知识产权两个本科专业。全日制在校本科生476人,累计为社会培养法治人才1500余名,法学双学位800余人,培养出一批优秀的法治人才和复合型法治人才。例如吴洪淇(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获得者,现为中国政法大学证据科学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凤涛(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官、法学博士)、田军里(空军大校、现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南部战区新闻发言人)、张润丁(甘肃杰隆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甘肃省优秀青年律师)等知名校友。

学院紧紧依托学校理工科优势,秉持立德树人、交叉融合、特色发展的基本理念,坚持交叉融合“双循环”的人才培养模式。建设了法学与知识产权专业基础课平台,实现了专业培养计划的内循环,培养方案注重了“工程法”“企业法务”“电子信息法务”的人才培养,同时又以法学专业+ 微专业、微辅修、辅修双学位的形式,实现了培养计划的外循环,注重“法 + 工程”“法 + 管理”“法 + 经济”“法 + 外语”“法+ 信息技术”等交叉融合新型法治人才培养,这既是我院优化法治人才教育培养结构的优势,也是面向未来法学教育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改革需要。

学院坚持人才培养中心地位。拥有近 1500㎡办公及实验用房,设有独立的教授工作室、本科生考研自习室;投资 300 万元,建设法律实务综合模拟平台,包括“模拟法庭(含卷宗阅览室合议室)”和“知识产权虚拟仿真实验室(含法律诊所实验室)”,硬件设施省内一流;设有独立的图书资料室,纸质图书 5万余册,中外文数据库丰富;与甘肃矿区人民法院,甘肃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兰州市、武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兰州市七里河区人民法院,兰州仲裁委员会,北京市东卫(兰州)律师事务所、甘肃杰隆律师事务所、甘肃豪仁律师事务所等 10余家单位建有稳定的校外教学实习与科学研究基地。

学院学风优良、科学研究成果丰硕。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通过率、本科生考研上线率居全校前列。近五年,主持国家社科项目10余项、省部级项目20余项(人均1项),总经费325.2万元(人均12.5万元);出版专著10余部,发表高水平论文150余篇,获得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科)三等奖1项,省级和厅局级科研奖励20余项,积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Ø 法学

本专业立足西部面向全国,培养具有远大理想、家国情怀、创新精神、国际视野,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级专门人才。系统掌握法学理论知识和法律实务技能,熟悉我国法律和相关政策,能在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从事法律服务和管理工作,能在国家机关、司法机构、法律服务机构从事立法、执法、法律事务等专业技术工作。

本专业为全日制四年学制,授予法学学士学位,目前在法学一级学科和法律硕士学科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

专业核心课程: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法理学、宪法学、中国法律史、刑法、民法、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国际法、法律职业伦理、经济法、知识产权法、商法、国际私法、国际经济法、环境资源法、劳动与社会保障法、证据法。

Ø 知识产权

本专业培养系统掌握法学基本理论知识,熟悉知识产权理论与实务技能,有较强的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能在版权、商标、专利等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知识产权与法律咨询服务机构独立从事知识产权管理与保护等专业技术工作,具有远大理想、家国情怀、创新精神、国际视野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级专门人才。

本专业为全日制四年学制,授予法学学士学位,目前在法学一级学科和法律硕士学科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

专业核心课程: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法理学、宪法学、刑法、民法、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知识产权总论、著作权法、专利法、商标法、竞争法、知识产权管理。

在线问答
招生电话
0931-2973947
招生电话
0931-2755263

甘公网安备 620103020006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