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专业简介

外国语学院

 

兰州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前身是成立于上个世纪60年代初的甘肃工业大学外语教研室。学院目前下设英语系、日语系、俄语系、大学外语教学部、学院办公室、图书资料室、语言实验中心等机构。现设有英语、日语、俄语3个外国语言文学专业,具有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翻译硕士(俄语笔译方向)2个硕士学位授权点,开设英、日、俄、法4个语种的外语教学学院现有教职126人,其中专任教师115人,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教师106人,占专任教师的92%,具有博士学位教师9人,在读博士7人。学院教师来自国内外近50多所高等院校,外校毕业教师占96%,学缘结构合理。

近年来,学院不断深化专业教学改革,现有的三个专业分别形成了“翻译+科技英语”“翻译+科贸日语”“翻译+俄语国家国别区域”等专业发展特色;学院年均聘请英、日、俄语种的外籍教师10余名教师中有80余人次到英国、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俄罗斯、乌克兰等国家进修访学、交流学习。

学院人才培养总目标: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远大理想家国情怀系统掌握本专业所必需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熟练的听、说、读、写、译的技能,了解专业相关国家的社会文化;有较好的汉语基础;具有初步从事科研的能力;具备创新精神和专业工作的基本能力,能够从事翻译、教学、管理、外贸及其它涉外工作的德才兼备的高级专门人才。

近年来,学院毕业生就业率较大幅度提升。毕业生就业岗位与培养目标的符合度不断提升毕业生就业岗位宽度不断拓展。毕业生就业主要面向外贸金融、制造行业教育培训、营销管理,国企、外资、民营企业以及部分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学生就业满意度高。

学院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人才培养为中心,突出专业特色,提升学科层次,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不断提高服务国家和区域社会经济发展的能力。三十多年来,为社会培养了一批从事翻译、教学、管理、研究等工作的优秀外语人才。

Ø 英语

英语专业始建于1985年,招收科技英语本科学生,是外国语学院最早设立的专业之一。1995年获批外国语言文学学士授权,2022年获批省级一流专业。现有专任教师25名,教授2名,副教授13名,其中硕士生导师9名,具有博士学位教师4人,博士在读5人。

本专业立足甘肃、辐射西部,以服务区域社会经济发展和国家战略需求为根本,依托学校强势工科,凸显“翻译+科技英语”办学特色,强化语言服务理念,培养专业基础实、语言技能精、文化知识广、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具有远大理想、家国情怀、创新精神、国际视野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级专门人才和复合型英语人才。毕业生能够熟练使用英语从事国内外经贸、外事、英语教育教学、学术研究等工作

本专业为全日制四年学制,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主要课程:综合英语、英语视听说、英语口语、英语阅读、英语写作、英语语法、英语演讲与辩论、英汉/汉英口译、语言学导论、英语文学导论、跨文化交际、西方文明史、研究方法与学术写作、翻译理论与实践、翻译信息技术、科技英语阅读与翻译、交替传译、商务英语翻译等。

Ø 日语

日语专业创办于1999年,2000年开始招生,是甘肃省第一家成立的日语专业,教师11人,其中副教授以上职称4人,是甘肃省内高校日语高职称人数最多的院校,并常年聘任日籍教师2人。全体教师都具有海外留学经历,为实现高水平、高质量的日语本科教育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扎实的日语基本功和专业知识与能力,掌握相关专业知识,能适应国家与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熟练使用日语从事涉外行业、日语教育教学与学术研究等相关工作,具有远大理想、家国情怀、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级专门人才。毕业生广泛活跃于国内外经贸、外事、教育、旅游等领域,从事翻译、教学、管理、研究等工作。

本专业为全日制四年学制,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主要课程:综合日语、高级日语、日语语音、日语会话、日语听力、日语阅读、日语基础写作、笔译理论与实践、口译理论与实践、日语听说实践、语言学导论、日本文学概论、中国文化概论、日本概况翻译信息技术、科技日语翻译

Ø 俄语

俄语专业于2016年正式招生,现有专任教师6人,外籍教师2人,其中高级职称占67%,博士学位占83%,分别来自国内外著名高校,师资年龄结构、学缘结构合理。

本专业致力于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扎实的俄语语言基本功、较强的跨文化交际能力、厚实的俄语专业知识和一定的区域国别知识,能适应国家与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熟练使用俄语从事涉外行业、俄语教育教学与学术研究等相关工作,培养具有远大理想、家国情怀、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级专门人才。毕业生就业方向主要有读研、出国深造、国有企业、私有企业、外贸公司等。

本专业为全日制四年学制,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主要课程:基础俄语、高级俄语、俄语阅读、俄语语法、俄语视听说、俄语写作、俄罗斯文学、翻译理论与实践、中国文化概论、俄罗斯社会与文化、“一带一路”国家概况等。

在线问答
招生电话
0931-2973947
招生电话
0931-2755263

甘公网安备 620103020006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