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专业简介

理学院

     兰州理工大学理学院的前身为创建于1958年的基础课教学部,1998年更名为基础科学系,2002年理学院成立。学院现设应用数学系、信息与计算科学系、物理系、力学系4个系,以及物理、力学、数学3个实验中心,其中物理实验中心与力学实验中心为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此外,学院还设有“工程力学研究所”、“应用数学研究所”、“运筹与控制研究所”、“凝聚态物理研究所”、“理论物理研究所”、“物理电子学研究所”和“功能与环境材料研究所”等研究机构。

学院现有数学、物理、力学三个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涵盖12个二级硕士点。一级学科 “数学”和“力学””为甘肃省重点学科。学院设有应用物理、微电子科学与工程、工程力学和信息与计算科学四个本科专业。

经过多年的发展,学院已经形成了一支以中青年教师为骨干,年龄结构和学缘结构较为合理的师资队伍。学院现有教职工148人,专任教师133人,其中教授31人,副教授54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88人。博士研究生导师16人,硕士研究生导师64人。学院荣获甘肃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教师中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1人,甘肃省园丁奖3人,霍英东基金会第九届高校青年教师奖1人,甘肃省教学名师2人,甘肃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甘肃省科技领军人才2人,甘肃省高校青年教师成才奖7人,甘肃青年科技奖1人,陇原科技新秀1人,学校师德标兵4人,校级教学名师8人,学校红柳杰出人才计划入选1人。

学院始终坚持教学的中心地位,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传承发扬重视教学工作的优良传统,秉承立德树人、质量优先,稳步提高基础课的教学质量,积极开展新形势下教学内容和方法的改革研究和实践,注重因材施教和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为全校一流课程建设与改革起到示范作用。教学研究项目“工科数学模型教学研究与实践”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工科物理教学中培养学生工程素质的教学与实践”“ 基于创新设计与工程能力培养的理工科大学力学教学探索与实践”等多项教学研究项目获得省级、厅级教学成果奖。《高等数学》《大学物理》《工程力学》建成省级精品课程, “工科数学教学团队”“应用物理教学团队”获得甘肃省高等学校教学团队。《大学物理》课程获得国家级一流课程建设项目。应用物理专业为国家一流建设专业。《高等数学》、《大学物理实验》和《数学建模与数学实验》为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物理实验中心与力学实验中心均被授予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物理演示实验室为兰州市科普教育基地。2020年我校为“甘肃应用数学中心”共同建设单位之一;2022年我校为“甘肃省数学与统计学基础研究中心”共建单位之一。

学院多名教师在历届省级教学竞赛、学校中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中获奖。先后有20 多人(次)获得学校教学优秀奖。教师指导学生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周培元力学竞赛、物理实验比赛等学科竞赛中成绩斐然,在甘肃高校名列前茅,形成稳定优势。

科学研究工作注重基础理论研究的特色优势,“应用微分方程”和“新型功能材料的制备及性能研究” 列入学校红柳学科中“特色学科提升计划”。2018年数学与物理学科获红柳一级学科建设项目;数学、物理、力学三个学科共有5个学科方向团队获得红柳扶持学科资助;应用物理专业获得红柳重点专业建设项目。

年来,我院教师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64项,公开发表SCI、EI及SSCI检索论文1287篇。学院学术交流活跃,邀请国内外学者30余人来校讲学,2022年度在腾讯会议平台上共邀请校外专家15人次,举办了14场学术交流报告。教师参加各类高端学术会议近100人次。学院先后有35名教师分别在美国、俄罗斯、法国、瑞士、韩国、新加坡等国家完成访问学者工作。力学学科与西安交通大学合作项目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数学学科与西安交通大学合作项目获得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物理学科与与浙江大学合作项目获浙江省自然科学奖三等奖。

面向未来,理学院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教学为立院之本、科研为兴院之路、人才为强院之基”的指导思想, 以“一流的基础课教学、应用特色鲜明的科学研究、争取实现博士点突破”为发展目标,发扬学院“明理精学、立德笃行”的院训精神,引领全体师生员工共同努力,逐步建立完善教学与科研融合发展的教育教学体系,坚持走特色发展之路,建设教学科研协调发展的一流学科,为学校创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Ø 信息与计算科学

本专业培养基础理论实、专业口径宽、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具有坚定的社会主义政治觉悟、良好的数学基础和数学思维能力,掌握算法设计和计算机科学的基本理论、方法与技能,接受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具备数据处理、软件开发和项目管理的能力,具有健康体魄与健全人格,具有远大理想、家国情怀、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级专门人才和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学生具有较强的专业素养、良好的团队协作精神和交流沟通能力,能解决本专业和相关学科领域工程技术问题,具有良好的工程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能综合考虑社会、环境等因素合理地制定技术和管理方案,具备终身学习能力,适应社会经济和技术发展需要。本专业毕业生能在IT行业、科技、教育、信息产业、经济金融等部门从事研究、教学、应用开发和管理工作,或继续攻读硕士学位。

本专业为全日制四年学制,本科毕业生授予理学学士学位,信息与计算科学系在数学一级学科(理学)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毕业生可以通过推免或全国研究生入学考试进入本专业或计算机相关的硕士点继续深造。

主要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空间解析几何、常微分方程、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大学物理、数值计算、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数学模型与数学实验、操作系统原理、数据结构与算法设计、离散数学、数据库概论、计算机网络、软件工程、Java技术、JavaEE开发技术、大数据技术基础、Python语言、多元统计分析与统计软件。

Ø 应用物理学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与经济发展需要,具备在物理学及相关学科进一步深造的基础,以及能够将物理学应用于半导体技术各领域满足教学、科研、技术开发以及管理等方面工作要求,具有远大理想、家国情怀、创新精神、国际视野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级专门人才。专业办学立足甘肃,面向西部,服务全国,重视校企合作育人,力争建设国内一流、西部拔尖的应用物理学专业(半导体方向);本专业已入选“双万计划”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本专业为全日制四年学制,本科毕业生授予理学学士学位,在物理学一级学科(理学)、电子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工学)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毕业生可以通过推免或者研究生入学考试进入相关专业的高校或研究所继续深造。

主要课程:力学、热学、电磁学、光学、原子物理学、数学物理方法、理论力学、热力学与统计物理、量子力学、固体物理、电动力学、计算物理基础和半导体物理等。

Ø 工程力学

本专业培养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掌握并具备基本的力学专业知识、现代计算技术、实验技能及工程技术知识,能在力学及相关学科领域从事科研、教学、技术和管理工作。培养基础理论实、专业口径宽、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具有健康体魄、健全人格,具有远大理想、家国情怀、创新精神、国际视野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级专门人才。另外还可通过报考相关工程力学和固体力学专业的研究生继续深造。

本专业为全日制四年学制,本科毕业生授予工学学士学位,在力学一级学科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数学物理方程、计算方法、C语言程序设计、大学物理、理论力学、材料力学、工程结构力学、弹性力学、计算力学、振动理论、复合材料力学、实验力学、工程软件应用等。

Ø 微电子科学与工程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与经济发展需要,掌握必备的数学、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和相应专业知识,具备良好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专业能力,可从事电子信息及相关领域中系统、设备和器件的研究、设计、开发、制造、应用、维护、管理等工作,具有远大理想、家国情怀、创新精神、国际视野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级专门人才。专业办学立足甘肃,面向西部,服务全国,重视校企合作育人。

本专业为全日制四年学制,本科毕业生授予工学学士学位,在物理学一级学科(理学)、电子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工学)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毕业生可以通过推免或者研究生入学考试进入相关专业的高校或研究所继续深造。

主要课程: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微处理器原理、固体物理、电磁场与电磁波、半导体物理、半导体器件物理、半导体制造原理、电子封装原理与技术、集成电路设计等。

在线问答
招生电话
0931-2973947
招生电话
0931-2755263

甘公网安备 620103020006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