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专业简介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的前身是1955年成立于哈尔滨工业大学的我国高校第一个水力机械专业,由原苏联莫斯科鲍曼工学院(现为莫斯科鲍曼科技大学)派专家帮助培训师资和筹建实验室。1961年,该专业迁至富拉尔基哈工大分校东北重型机械学院(现燕山大学)。1965年,整个专业随所在系全建制迁至甘肃工业大学,由此逐步拓展为本学院。历经半个世纪多,学院培养了12000余名遍布祖国经济建设各行各业的毕业生,造就了一大批本行业的名师、专家、学者和领导,在我国流体机械及工程、流体传动及控制等行业领域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和地位。

学院现设能源与动力工程(流体机械及工程)、机械电子工程(流体传动与控制)、水利水电工程、测控技术与仪器、新能源科学与工程(风能与动力工程)五个本科专业;学院拥有1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拥有一级学科博士点1个: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院拥有6个二级学科博士点:流体机械及工程、机械电子工程、动力机械及工程、工程热物理、热能工程、可再生能源与环境工程; 一级学科硕士点2个: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水利工程;有流体机械及工程、机械电子工程、流体力学、水利水电工程、动力机械及工程、热能工程、工程热物理、可再生能源与环境工程8个二级学科硕士点;2个工程硕士点:能源动力、土木水利以及高校教师在职硕士点2个:流体机械及工程、机械电子工程。涵盖了人才培养的各个层次,涉及5个一级学科门类(能源动力、机械、水利工程、仪器仪表、力学)。流体机械及工程、流体传动与控制学科是甘肃省的重点学科和全国高等学校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单位,参加了全国本行业的几乎所有的学术团体和行业组织。2007年获批教育部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能源与动力工程、机械电子工程),2011年获批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2012年列入教育部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9年2个专业获评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机械电子工程专业)。2016年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获甘肃省一流学科、2017年获“舰船动力”国家国防特色学科。2019年能源与动力工程和机械电子工程专业获批国家一流专业,2020年新能源与科学工程专业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先后编著专业教材及专著80余部,完成各类科研项目400余项,公开发表论文1000余篇。

学院现有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教育部协同创新中心各1个;有甘肃省流体机械及系统重点实验室、甘肃省风力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甘肃省液压气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甘肃省生物质能与太阳能互补的供能系统重点实验室、甘肃省流体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甘肃省机械电子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省级科研教学平台。

学院现有教职工120人。教授27人,副教授41人。其中院士(与中科院共享)1人,长江学者1人,飞天学者6人,甘肃省领军人才2人,甘肃省教学名师1人,甘肃省师德标兵1人,甘肃省级教学团队1个。在校全日制本科生2200余人,研究生700余人。

学院现有实验中心一个,由流体力学实验室、流体机械及工程实验室、流体传动与控制实验室、水利水电工程实验室、测控技术与仪器实验室、新能源科学与工程实验室组成。

Ø 能源与动力工程(流体机械及工程)(普通班)

本专业由1955年成立的我国第一个水力机械专业发展而来。该专业现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国家级特色专业、教育部卓越工程师计划实施专业和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具有流体机械及工程博士点和硕士点、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是舰船动力——国家国防特色学科的主要支撑点。本专业以流体力学、工程力学、机械学、热力学和电工学等为理论基础,培养掌握与能源生产、转化、利用等相关流体机械及系统的基本理论和应用技术,具有流体机械及系统设计及研究开发能力,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精神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毕业生可在航空航天、舰船动力、水利工程、石油化工、电力、低温与制冷和生物医疗等领域从事流体机械及系统的研发、设计、制造、营销、管理运行及维护等工作,也可在高校及科研院所从事该领域的教学与科研工作。

本专业为全日制四年学制,本科毕业生授予工学学士学位,具有流体机械及工程博士点和硕士点、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一级博士点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主要课程:大学物理、高等数学、大学英语、工程图学、机械设计、机械原理、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流体力学、电工学、热工基础、流体机械原理、流体机械测试技术、叶片泵现代设计方法、水轮机现代设计方法、流体机械先进制造技术、流体控制工程、特殊泵理论及设计、储能技术概论等。

Ø 能源与动力工程(流体机械及工程)(红柳卓越班)

本专业卓越班由我校1955年成立的我国第一个水力机械专业发展而来。该专业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国家级特色专业、教育部卓越工程师计划实施专业和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是舰船动力——国家国防特色学科的主要支撑点。本专业以流体力学、工程力学、机械学、热力学和电工学等为理论基础,充分利用校企合作实践平台,采用校企双导师制,重点培养学生较强的工程设计与管理能力,为行业培养未来的卓越工程师人才。本专业培养具备与能源生产、转化、利用等相关流体机械及系统的基本理论和应用技术,能够从事流体机械及系统设计、研究开发及教学等方面工作、具有适应行业发展的终身学习能力、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精神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毕业生可在航空航天、舰船动力、水利工程、石油化工、电力、低温与制冷和生物医疗等领域从事流体机械及系统的研发、设计、制造、营销、管理运行及维护等工作,也可在高校及科研院所从事该领域的教学与科研工作。

本专业为全日制四年学制,本科毕业生授予工学学士学位,具有流体机械及工程博士点和硕士点、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一级博士点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高级班)、大学物理、大学英语、工程图学、机械设计、机械原理、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流体力学、电工学、流体控制工程、热工基础、流体机械原理、流体机械测试技术、叶片泵现代设计方法、水轮机现代设计方法、水力模型制造技术、CFD及现代设计方法等。

*本专业学生入校后采取滚动淘汰机制管理。

Ø 机械电子工程(流体传动与控制)(普通班)

本专业1955年创办的我国高校第一个水力机械专业液压传动专门化发展而来,1971年我校与其他三所高校一起创办了我国液压传动专业(即流体传动与控制),2012年更名为机械电子工程专业。本专业具有宽阔的基础理论体系和鲜明的专业特色,是我国首批国家级特色专业和教育部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9年获得了首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并通过了教育部的工程教育认证,也是我校舰船动力——国家国防特色学科的主要支撑点。具有机械电子工程博士点、硕士点,具有能源动力专业硕士点和工程硕士点。

本专业以力学、机械学、控制科学与工程以及流体传动等为理论基础,培养掌握机械、电子、流体传动与控制等方面的基础知识和理论,具备机电工程领域流体传动与控制元件和系统的研究开发、设计制造、运行管理、经营销售等方面的能力,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精神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级专门人才。毕业生可在重工、工程机械、航空航天、海洋船舶、国防军工、液压气动密封等行业从事设计、制造、研究开发、运行管理等工作。

本专业为全日制四年学制,本科毕业生授予工学学士学位。本专业具有机械电子工程博士点和硕士点、机械工程一级博士点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具有能源动力专业硕士点和工程硕士点。

主要课程:大学物理、高等数学、大学英语、机械制图与数字表达、机械设计、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液压流体力学、电工学基础、流体控制工程、微机原理及应用、液压元件、液压传动系统、气压传动与控制、液压控制系统、液压系统微机控制等。

Ø 机械电子工程(流体传动与控制)(红柳基地班)

本专业1955年创办的我国高校第一个水力机械专业液压传动专门化发展而来,1971年我校与其他三所高校一起创办了我国液压传动专业(即流体传动与控制),2012年更名为机械电子工程专业。本专业具有宽阔的基础理论体系和鲜明的专业特色,是我国首批国家级特色专业和教育部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9年获得了首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并通过了教育部的工程教育认证,也是我校舰船动力——国家国防特色学科的主要支撑点。具有机械电子工程博士点、硕士点,具有能源动力专业硕士点和工程硕士点。

本专业红柳精英基地班以力学、机械学、控制科学与工程以及流体传动等为理论基础,通过加强数学、英语及应用基础方面的课程,突出培养学生的基础理论分析、计算与应用能力,培养掌握机械、电子、流体传动与控制方面的基础知识和理论,具备机电工程领域流体传动与控制元件与系统的研究开发、设计制造、运行管理、经营销售等方面的能力,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精神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级专门人才。毕业生可在重工、工程机械、航空航天、海洋船舶、国防军工、液压气动密封等行业从事设计、制造、研究开发、运行管理等工作,也可在高校及科研院所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并具有较强的独立学习和专业发展潜力. 

本专业为全日制四年学制,本科毕业生授予工学学士学位。本专业具有机械电子工程博士点和硕士点、机械工程一级博士点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具有能源动力专业硕士点和工程硕士点。

主要课程:大学物理、高等数学、大学英语、机械制图与数字表达、机械设计、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液压流体力学、电工学基础、流体控制工程、微机原理及应用、液压元件、液压传动系统、气压传动与控制、液压控制系统、液压系统微机控制等。

*本专业学生入校后采取滚动淘汰机制管理。

Ø 新能源科学与工程(原风能与动力工程)

为响应国家新能源发展战略,2008年获批风能与动力工程专业,我校成为全国最早获批该专业的高校之一。2013年教育部将专业名称调整为新能源科学与工程,先后获批甘肃省流体机械及系统、生物质能与太阳能互补供能系统重点实验室。

本专业是国家一流专业、甘肃省省级特色专业,专业下设风能和太阳能两个方向。以气动力学、工程力学、热工学、机械学和电工电子学等理论为基础,培养能够掌握以风能、太阳能为主的新能源开发、转化、利用及其动力系统研发的基本理论与应用技术,适应国家经济发展和能源发展战略需求,并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精神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毕业生可在清洁能源与电力、新能源装备、航空航天、国防军工等行业以及高校科研院所和政府等相关部门从事风能和太阳能发电场的规划、设计、施工、项目管理、运行与维护,风电机组的设计制造与研发,风能及太阳能资源的测量与评估等工作。

本专业为全日制四年学制,本科毕业生授予工学学士学位。本专业具有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一级学科博士点、硕士点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具有流体机械及工程、动力机械及工程、可再生能源与环境工程、热能工程和工程热物理二级学科博士点和硕士点。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大学物理、大学英语、工程图学、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流体力学、空气动力学、电工技术、电子技术、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新能源利用技术、太阳能利用技术、风力发电原理、风力机设计理论及方法、风电机组设计与制造、风电机组监测与控制、风力发电测试技术、风资源测量与评估、风力发电场、风电场电气工程,光伏科学与工程,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太阳能供热工程与技术等。

Ø 水利水电工程

本专业通过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进入了全球工程教育的“第一方阵”,是国家“双一流专业”中省级一流专业。本专业以水利水电工程为主要对象,以水力学、水文学、河流动力学、水电站、水工建筑学、水资源规划及利用等为理论基础,涉及水利水电工程的勘测、设计、施工、管理、运行和科研等方面,培养掌握水利水电工程领域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备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工程实践能力,能够在水利水电工程及相关领域从事规划、勘测、设计、施工、管理和科学研究等方面工作,具有远大理想、家国情怀、创新精神、国际视野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级专门人才。本专业具有水文学及水资源、水力学及河流动力学、水利水电工程、水工结构、岩土工程、市政工程、流体机械及工程等硕士点,有水利工程领域专业硕士点,有可再生能源与环境工程、流体机械及工程、岩土工程等博士点。毕业生可在水利、电力、水务、市政、交通土建等部门从事水文水资源及地质勘探、水资源规划、水利工程设计及施工、水利水电工程运行维护及管理、高铁地铁和桥梁隧道的施工组织与管理以及开展相关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工作,也可在高校从事科研及教学工作。本专业为全日制四年学制,本科毕业生授予工学学士学位。本专业具有水利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具有土木水利领域专业学位硕士点;具有可再生能源与环境工程、流体机械及工程、岩土工程二级学科博士点。

主要课程:理论力学、水力学及河流动力学、结构力学、材料力学、水工土力学、电工及电器设备、水利工程测量、水利工程地质、工程水文学、建筑材料、水资源规划及利用、水工建筑学、水工钢筋混凝土结构、水电站和水泵站、水利工程项目管理与全过程咨询、水利工程概预算与经济评价等。

Ø 测控技术与仪器

本专业源于1955年创办的我国高校第一个水力机械专业液压传动专门化,1971年我校与其他三所高校一起创办了液压传动专业(即流体传动与控制),2002年在流体传动与控制专业基础上创办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

本专业是舰船动力——国家国防特色学科的主要支撑专业,以电子、机械、测量与控制理论为基础,涉及现代传感技术、计算机技术和微电子技术的交叉应用,特别是以能源装备及系统为测控对象,具有鲜明的前沿性和综合性学科特色。培养适应社会与经济发展需要,掌握测控系统与仪器方面的设计基础理论和应用技术,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精神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毕业生能在机械、电子、能源装备、航空航天、国防军工等领域从事测控系统与仪器仪表方向的科学研究、设计制造、技术开发、应用研究、质量控制和运行管理等方面的工作,也可在高校从事科研及教学工作。

本专业为全日制四年学制,本科毕业生授予工学学士学位。本专业具有机械电子工程博士点和硕士点,具有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具有能源动力专业学位硕士点。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大学物理、大学英语、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电路分析基础、工程图学基础、工程力学、工程流体力学、微机原理及应用、误差理论与数据处理、传感器原理及应用、智能仪表原理与设计、流体系统PLC控制、精密机械设计、测控仪器设计、工程光学、光电检测技术、流体控制工程、测试信号分析与处理、测控电路、嵌入式系统及应用、液压气压传动、电液控制系统。

在线问答
招生电话
0931-2973947
招生电话
0931-2755263

甘公网安备 620103020006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