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专业简介

机电工程学院

 

机电工程学院是以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设计及理论、机械电子工程、机械工程、车辆工程、测试计量技术及仪器、工业工程、纺织工程等学科为依托,培养高层次人才及科学研究的基地。学院前身是创建于1919年的甘肃省立工艺学校机械科;1958年正式成立甘肃工业大学机械系;1991年,成立机械设计及制造工程系和机械电子工程系;1996年学校系部调整,机械设计及制造工程系、机械电子工程系和裂纹技术研究所合并成立机电工程系;2000年在机电工程系基础上成立机电工程学院。建院以来,学院秉承“弘毅贵德、和合创新”的院训,在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和学生教育管理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呈现出快速发展的态势。已形成本科、硕士、博士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全日制在读学生2700余人,其中各类博、硕士研究生600余人,本科生2200余人。学院历届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欢迎,毕业生就业率多年稳定在95%以上。

学院现有教职工165人,其中专任教师121人,教授36人,副教授59人,副高以上职称的教师占专任教师总数的78.5%;有博士学位教师69人,约占57%;硕士学位以上教师占专任教师的85%以上。教师队伍中有博士生导师15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人。

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科技专家1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2人;中国机械工业科技专家1人,甘肃省特聘科技专家1人,甘肃省跨世纪学科带头人3人,入选甘肃省“333科技人才工程”3人,入选甘肃省“555创新人才工程”4人;甘肃省拔尖领军人才1人,甘肃省领军人才3人,甘肃省飞天学者讲座教授1人,甘肃省飞天学者特聘教授1人,甘肃省青年飞天学者1人,甘肃省教学名师2人,甘肃省园丁奖获得者1人,甘肃省创新创业教育教学名师1人;教育部长江学者创新团队1个。除专任教师外,还聘请了一位工程院院士和十余位知名大学和企业的学者、专家担任兼职教授。

学院现有“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智能制造工程”、“纺织工程”、“工业工程”四个本科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已经通过 2 轮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获得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入选“双万计划”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院现有一个“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机械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工业工程”二级学科硕士点;“机械工程”、“工业工程”、纺织工程“三个专业学位授权领域。机械工程一级学科为历届甘肃省省级重点学科。

学院拥有机械工程实践教学中心(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实验中心两大实验基地,实验总面积约10000平方米,仪器设备总资产约5800万元,设有“有色冶金新装备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省部共建数字制造技术与应用重点实验室”、“工程基础训练教学平台”、“机械基础实验教学平台”、“先进制造技术综合实验平台”、“工业工程综合实验平台”、“纺织工程综合实验平台”、“学生科技创新综合实验平台”、“智能制造综合实验平台”等模块化、层次化的实验教学平台,建有“机械创新设计”、“机器人创新设计”两个校级科技创新基地。

学院学生工作以学风建设为中心,以学生党建工作为抓手,用党建工作带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团学工作和学生管理工作,实施“专业导师-班主任-辅导员”三个层次互补的学生管理体制。重视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两支队伍建设,突出校园科技文化活动,学生分团委多次被共青团甘肃省委授予“甘肃省五四红旗团委”,被团中央组织部列为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创建单位。

Ø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普通班)

本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涵盖机械制造、机械设计、机电一体化三个专业方向。培养掌握现代设计方法、先进制造技术与机电一体化技术,能从事机电一体化产品及自动化生产系统研究与开发的具有国际化视野和创新精神的高级专门人才。毕业生可在科研单位、机电企业及政府部门从事机械产品、机电一体化产品的设计与制造、运行管理和经营销售、机电控制高新技术的开发和研究工作,也可在高校从事教学和科研等方面工作。学生学习成绩优秀者可免试推荐为本校或其它学校硕士研究生。

本专业为全日制四年学制,本科毕业生授予工学学士学位。设有机械工程硕士点,机械工程领域工程硕士点,在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拥有博士后流动站。

主要课程:机械制图及数字化表达、机械原理、机械设计、电工学、工程材料及成型技术、机械制造技术基础、机器人技术、机电液压传动控制、传感与智能检测技术、CAD/CAM技术、数控技术、先进制造装备设计、机械系统动力学等。

Ø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红柳卓越班)

本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红柳卓越班为国家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实验班,依托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甘肃省重点学科,通过课程整合和教学方法改革,加强实践教学环节,注重学生综合能力的提升。培养掌握现代设计方法、先进制造及机电一体化技术,能从事机电一体化产品及自动化生产系统研究与开发的具有国际化视野和创新精神的高级专门人才。毕业生可在机电企业、科研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机械产品、机电一体化产品的设计与制造、运行管理和经营销售、机电控制高新技术的开发和研究工作,也可在高校从事教学和科研等方面工作。学生学习成绩优秀者可免试推荐为本校或其它学校硕士研究生。

本专业为全日制四年学制,本科毕业生授予工学学士学位。设有机械工程硕士点,机械工程领域工程硕士点,在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拥有博士后流动站。

主要课程:机械制图及数字化表达、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电工学、工程材料及成型技术、机械制造技术基础、机器人学、机电液压传动与PLC控制、传感与智能检测技术、数控技术、CAD/CAM技术、先进制造装备设计等。

Ø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红柳基地班)

本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红柳基地班为甘肃省先进制造技术人才培养基地实验班,依托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甘肃省重点学科,通过加强数学、计算机控制及应用基础方面的课程,突出培养学生对机械工程自动化系统的分析、设计及应用能力。培养掌握现代设计、先进制造与机电一体化技术,能从事机电一体化产品及自动化生产系统研究与开发的具有国际化视野和创新精神的高级专门人才。毕业生可在机电企业、科研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机械产品、机电一体化产品的设计与制造、运行管理和经营销售、机电控制高新技术的开发和研究工作,也可在高校从事教学和科研等方面工作。学生学习成绩优秀者可免试推荐为本校或其它学校硕士研究生。

本专业为全日制四年学制,本科毕业生授予工学学士学位。设有机械工程硕士点,机械工程领域工程硕士点,在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拥有博士后流动站。

主要课程:机械制图及数字化表达、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电工学、工程材料及成型技术、机械制造技术基础、机器人学、机电液压传动与PLC控制、传感与智能检测技术、机械系统动力学、有限元分析、数控技术、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等。

Ø 智能制造工程

本专业面向国家智能制造战略、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应对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为特征的新经济的挑战,坚持“基础理论实、专业口径宽、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人才培养理念,培养能综合应用智能制造理论、人工智能、现代机械设计方法、计算机技术在智能制造工程、机械及自动化工程领域从事智能产品设计及制造、现代数控机床和工业机器人运维及智能化工厂系统集成、信息管理、应用研究和生产管理等工作,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的智能制造新工科人才。毕业生可在机电企业、科研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机械产品、智能化产品的设计与制造、运行管理和经营销售及智能制造高新技术的开发和研究工作,也可在高校从事教学和科研等方面工作。学生学习成绩优秀者可免试推荐为本校或其它学校硕士研究生。

本专业为全日制四年学制,本科毕业生授予工学学士学位。本专业属于机械工程一级学科,设有机械工程、机械工程领域工程硕士点,在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拥有博士后流动站。

主要课程:机械制图及数字化表达、工程力学、机械设计基础、机械制造基础、机械工程控制基础、电工学、传感与智能检测技术、机电液传动与控制、数据库技术与大数据处理、工业互联网技术、智能机器人、数控技术、智能建模与仿真、制造执行系统设计与应用、数字化设计与制造、智能制造工艺与系统/智能制造装备及设计、智能运维与健康管理等。

Ø 工业工程

本专业培养兼具工程技术和管理技能,能从事对复杂的生产、服务与经营系统的分析、规划、设计、改善、评价、管理和运作的具有国际化视野和创新精神的复合型高级人才。毕业生可在政府机关、事业单位、教育与科研机构、制造与服务企业从事生产、经营、管理、咨询、教学和科研等方面工作。学生学习成绩优秀者可免试推荐为本校或其它学校硕士研究生。

本专业为全日制四年学制,本科毕业生授予工学学士学位。具有工业工程专业学术硕士学位授予权,工程管理领域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

主要课程:制图基础及数字化表达、机械设计基础、机械制造技术基础、管理学、运筹学、统计学、算法与数据结构、管理信息系统基础、工程经济学、基础工业工程、系统工程、人因工程、质量管理学、生产计划与控制、物流与供应链等,生产系统建模与仿真。

在线问答
招生电话
0931-2973947
招生电话
0931-2755263

甘公网安备 620103020006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