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升本招生

兰州理工大学2022年普通高等教育高职(专科)升本科招生简章

2022-02-20 10:04:01点击数:

根据《甘肃省普通高等学校高职(专科)升本科考试招生工作方案(试行)》(甘教发函〔2021〕46号)和《2022年甘肃省普通高校高职(专科)升本科免试生招生工作实施方案》(甘招委发〔2022〕1号)《2022年甘肃省普通高校高职(专科)升本科统一考试招生工作实施方案》(甘招委发〔2022〕2号)文件的有关要求,为保证学校普通专升本招生工作顺利进行,切实维护学校和考生的合法权益,特制订本简章。

一、专升本招生专业简介

(一)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是兰州理工大学最早设立的本科专业之一,其前身起源于甘肃工业大学1958年成立的动力系发电专业;1971年在原有专业的基础上创建了“工业企业电气自动化”专业;1990年开设电气技术专业;1998年更名为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1990和2003年,本专业分别获得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05年获得电气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06年电气工程学科成为甘肃省重点建设学科,2011年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成为甘肃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同年获得可再生能源发电与智能电网交叉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

目前本专业所在电气工程一级学科为甘肃省重点学科和兰州理工大学红柳一流学科。专业入选首批“双万计划”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甘肃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通过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为甘肃省特色专业和兰州理工大学红柳一流特色优势专业。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掌握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领域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有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数学和物理基础以及工程实践能力,能够在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相关领域从事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系统运行、试验分析和技术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具备应用自动化技术解决复杂电气工程问题的能力,具有远大理想、家国情怀、创新精神、国际视野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本专业的培养目标可细化为:

1、具有设计与开发、分析与研究、管理与运营复杂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系统的能力,并具有一定创新能力;

2、具有良好的工程职业道德,能够有效协调并科学处理电气工程实践与社会、环境的可持续发展问题,勇于承担责任;

3、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和高效的协作沟通能力,具备融入或引领多学科背景团队的能力;

4、能够跟踪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相关前沿技术,具备终身求知精神和持续自我完善的能力。

(二)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

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原名风能与动力工程专业,于2008年获批设立,我校为全国最早获批该专业的高校之一。2013年教育部将专业名称调整为新能源科学与工程,先后获批甘肃省流体机械及系统、生物质能与太阳能互补供能系统重点实验室。

本专业是国家一流专业、甘肃省省级特色专业,专业下设风能和太阳能两个方向。以气动力学、工程力学、热工学、机械学和电工电子学等理论为基础,培养能够掌握以风能、太阳能为主的新能源开发、转化、利用及其动力系统研发的基本理论与应用技术,适应国家经济发展和能源发展战略需求,并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精神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毕业生可在清洁能源与电力、新能源装备、航空航天、国防军工等行业以及高校科研院所和政府等相关部门从事风能和太阳能发电场的规划、设计、施工、项目管理、运行与维护,风电机组的设计制造与研发,风能及太阳能资源的测量与评估等工作。

二、招生对象

(一)按国家计划招收的、具有甘肃省普通高校学籍的应届高职(专科)毕业生。

二)在甘肃省应征入伍并有退役证的省内外普通高职(专科)学历应往届退役大学生士兵。

 

三、招生计划

专业名称

专业代码

科类

学制

招生人数(含免试生)

备注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080601

理工

2

60

酒泉校区

新能源科学与工程

080503

理工

2

60

酒泉校区

  注:我校专升本学生需在新能源学院(酒泉校区)进行两年制本科学习。

四、收费标准

根据甘肃省发改委下发标准执行,与同专业普通本科生收费标准一致。

五、报名条件

(一)符合下列条件的人员,可以申请报名

1.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

2.思想品德良好,身心健康。

(二)下列人员不得报名

1.因违反国家教育考试规定,被给予暂停参加高校招生考试处理且在停考期内的人员;

2.因触犯刑法已被有关部门采取强制措施或正在服刑者;

3.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不合格者。

六、招录方式

(一)免试入学

免试入学学生网上报名、志愿填报、资格审核、专业能力测试办法及录取原则详见附件1 《2022年甘肃省普通高校高职(专科)升本科免试生招生工作实施方案》(甘招委发〔2022〕1号)和附件2《兰州理工大学2022年专升本免试入学专业能力测试通知》。

(二)统一考试

除已被免试入学录取的考生外,其余考生须参加统一考试。实行“文化素质+专业基础”评价方式,由省教育考试院统一组织。考试内容、报名流程、资格审核、考试时间、录取原则等详见附件3《甘肃省普通高等学校高职(专科)升本科考试招生工作方案(试行)》(甘教发函〔2021〕46 号)和附件4《2022年甘肃省普通高校高职(专科)升本科统一考试招生工作实施方案》

七、联系方式

咨询电话:0931-2973747,传真0931-2755263

联系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兰工坪路287号 兰州理工大学本科招生办公室(行政楼401室)

 

兰州理工大学 

2022年2月17日

 

附件1 《2022年甘肃省普通高校高职(专科)升本科免试生招生工作实施方案》

附件2 《兰州理工大学2022年专升本免试入学专业能力测试通知》

附件3 《甘肃省普通高等学校高职(专科)升本科考试招生工作方案(试行)》

附件4 《2022年甘肃省普通高校高职(专科)升本科统一考试招生工作实施方案》



在线问答
招生电话
0931-2973947
招生电话
0931-2755263

甘公网安备 620103020006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