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兰理工

新甘肃:国内专家学者齐聚兰州,研讨焊接与连接领域“卡脖子”问题

2020-09-27 10:22:00点击数:

新甘肃客户端兰州9月25日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李欣瑶)今天上午,由兰州理工大学联合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10家单位主办的“异质材料焊接与连接先进技术研究应用发展论坛”在兰州举行。

新甘肃:国内专家学者齐聚兰州,研讨焊接与连接领域“卡脖子”问题(图1)

论坛现场

本次论坛主要围绕焊接技术的新方法、新工艺、新理论,焊接冶金行为与界面调控,焊接结构设计与可靠性评估,增材制造,微纳连接五个专题进行研讨交流。论坛邀请了来自全国焊接与连接领域的113家高校、科研院所、学会、企业的380余名专家学者参会。

焊接是机械学科的重要领域,也是先进制造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大到巨型结构、小到维纳器件轻量化和功能化的主要途径之一,对实现装备制造的绿色环保和节能减排具有重要意义。随着我国科技的飞速发展,现代工程领域对焊接制造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焊接技术的发展也面临新的挑战。

新甘肃:国内专家学者齐聚兰州,研讨焊接与连接领域“卡脖子”问题(图2)

专家报告

在论坛中,兰州理工大学有色金属先进加工与再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石玗、哈尔滨工业大学先进焊接与连接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曹健等10人作大会报告,南京理工大学王克鸿教授等125人作分会场报告。参会专家学者围绕焊接与连接领域亟待解决的“卡脖子”关键技术和科学问题、未来发展趋势进行研讨,助推我省区域创新体系建设和绿色生态产业发展。

兰州理工大学焊接专业始建于1965年,1998年以焊接专业为主要依托的材料加工工程学科获得了甘肃省第一个工学博士学位授予点,焊接专业也是国家级特色专业。经过多年的发展,该校焊接专业在焊接断裂机理、先进焊接方法及装备、智能焊接传感及控制、异种金属焊接及冶金机理等领域形成了特色优势。

原文链接:http://xgs.gansudaily.com.cn/pages/h5/hot/5f7698735cde43049b55e0b52a7125af.html?channel=weixin


在线问答
招生电话
0931-2973947
招生电话
0931-2755263

甘公网安备 62010302000661号